郭子健年度作品
  《西游降魔篇》
  《救火英雄》
  香港導演郭子健是編劇出身,編劇代表作包括《乾柴烈火》《大城小事》等,他的長片導演處女作《野·良犬》和第二部導演作品《青苔》備受好評,獲得劉德華的賞識和提拔,決定投資他的《打擂臺》,並終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殊榮。2013年,郭子健更是與周星馳聯合執導了《西游降魔篇》,晉身最賣座導演的行列,而目前正在熱映的他的新片《救火英雄》,也為他贏得了不小的贊譽。郭子健的導演作品均同時擔任編劇,他也被視為香港最具潛力的青年導演之一。
  回顧
  “西游”不成熟,“救火”挑戰大
  拍“西游”最大的原因是跟周星馳合作,另外我實在太喜歡《西游記》原著,很想把裡面很恐怖殘忍的一面拍出來,藉此來展現人世間的悲哀,進而談到執著與放下、大愛與小愛。至於《救火英雄》是很自我的一個嘗試,想拍一個眾人心目中最英雄正直的行業里的黑暗面,那些濃煙其實就是被恐懼吞噬心靈後,走出黑暗的勇氣。這兩部片雖然題材各異,主題不同,但我很想借這兩部電影去談及人的內心,對於自我,對於當下,對於領悟。在技術層面上,我也很想做到很不國產的視覺風格,“西游”想有好萊塢電影的畫面質素,而《救火英雄》則很有日本電影的精緻。
  不過我覺得最後“西游”在技術上的控制還是有很多不成熟,但到“救火”時,我個人還是滿意的。現在看來,拍“西游”時與周星馳的磨合是艱難而又最開心的,就是因為難,所以開心,在與他共處的兩年間,我在他身上找到大家對電影的共同看法,也能親眼觀察他在拍電影時的技巧和心態。而《救火英雄》最艱難的是把從來沒人做過的濃煙效果做出來,要把這些超越物理但又是物理之內的東西表現出來,是一件異常困難的事情,挑戰性實在太大。
  在首映當日,首次完整地把整個電影和特效展現在觀眾眼前,令我開心到不得了,滿足感很大,但隨即又很失落,我開始找自己的錯處,很快又不快樂了,有種大起大跌的感覺。
  感觸
  不安到想在銀幕上毀滅一切
  2013年我覺得自己情緒非常不穩,有時會因為做到一些好的剪接、音樂或特效鏡頭而興奮莫名,但隨即又會如墮絕望深谷,無論如何都無法走出來,有一種很軟弱很恐懼,很無力的感覺,而且這個感覺比之前任何一個階段都強。很想自我引爆,曾經很多人問我關於霆鋒於救火里為何要死,我想就是因為我的這種不安感,很想毀滅一切的感覺讓我必須要靠著大銀幕前的引爆才能抒發的一種感受。無獨有偶,在“西游”里最後也有一個大爆炸,這個鏡頭後一切盡歸於平靜和安寧,我想是某程度反映著我這兩年的心態。
  這一年令我最難忘的是司徒錦源的死忌。一年前,亦即“救火”開拍前,他因癌症離開了這個世界,我入行的第一天就是跟他學習編劇的,2012年他同時也有份在《逃出生天》中任編劇。當我很高興地投入《救火英雄》的製作時,他跟我說,他有另一部同是消防員題材的電影將要拍攝,這令我非常不快!為何他要選我最重視的一個電影倒戈相向?而到他走到人生盡頭時,他卻對我說,只要你有獨到的創意,這世上無論多少人與你相踫撞也無法破壞得了你的,我相信你!最後我把這些對白都放到了電影里,還有霆鋒與華哥分享一口煙的畫面,就是以前我常與司徒錦源於他家裡抽一口煙聽音樂的日子!在他死忌的那天,我回看這些鏡頭,沒有悲傷,也沒有恨,只有懷念。
  未來
  2014年我有兩個計劃,一是農曆年前會拍一部關於羽毛球的喜劇,低成本的。另一部是跟甄子丹合作的大片《九龍城寨》。  (原標題:情緒很不穩想自我引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03biil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